close

9/28 幸福甜甜圈 課後心得-采霏媽媽

本次課程從9-11點半,扣除課程與學員介紹,大約有2小時,分成三個主題進行:

1、情緒地圖

了解正、負面情緒都是自然反應,無須刻意壓抑,但切記控制「程度」。情緒的強弱程度,影響著人際關係,不要讓情緒傷害別人,更不要傷害到自己。老師透過幾個事件的引導,讓學員感受情緒的「程度」讓我覺得印象很深刻;同一件事,每個人的情緒程度大多不同,但如果都能平常心看待,似乎很多問題都有了答案。

 

2、菲菲生氣了/繪本導讀

藉由繪本,學習用不同角度理解孩子。

老師先導續繪本後,讓我們分組討論,為什麼菲菲生氣,她生氣是有道理的嗎?等問題,團體討論後,老師點出了關鍵:「如果換做是你家的孩子在生氣,為什麼就耐不住性子呢?」頓時大家都恍然大悟,我們都急於回應孩子的情緒問題,而忘了理解他們。換個角度,不僅能緩解情緒衝突,也更能理性處理問題哦!

 

3、團體分享

最後大家分享自身的課後心得,我發現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,無法比較,更不能計較(如果有雙寶以上的家庭),每個家庭成員都是出自於真心與真愛,只是沒有人教過我們如何拿捏情緒,如何處理衝突問題,所以我覺得這個課程很有幫助,希望簡短的分享能讓其他家長留意情緒管理的問題。

 

10/5 新北市幸福甜甜圈

第二次上課少了上次的陌生感,大家顯得輕鬆許多。今天的主題是「壓力踫踫車」,老師帶著我們玩了「支援前線/稻草人」、「壓力偵察機」以及看了一部新北市家庭教育局製作的影片「大企家的隨堂課」。後面的這個短片,我覺得很棒,可惜似乎沒有大力推廣,老師說,也許是影片需要搭配專業的引導,讓家長能更有收穫。

 

1、支援前線/稻草人:在這個遊戲中,我們經由老師的口令,支援擔任稻草人的隊友(不能動),五枝筆、三把雨傘等,當物品越來越多,稻草人勢必無法負荷,並且,感受到即便只有一枝筆的輕重,時間久了,也會令人不舒服。學員們都能體會,小事不處理,時間一久,就是身心上一個負擔。

 

2、壓力偵察機:我們把目前生活上的壓力寫出來,然後把困擾的部份用藍色圈起來,把可以當作是助力的用紅色圈起來。分組完成後,大家也了解到,八成的壓力都可以當作助力,只有少數是真正困擾自己的壓力。聽完小組分享後,也學習到如何把壓力轉換成助力的方法,真是有趣。例如,有媽媽說,催促孩子上學有「時間」上的壓力,因此改用「時間管理」的方式教孩子分配時間的概念,晚上準時上床、檢查明日的物品,早上好起床準時上學等。

 

3、大企家的隨堂考:透過家庭短片,分組討論。我們在集思廣益協助大企家在親子衝突間發想可能的解決方法,大家都獲益良多,果然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!這個短片可以到新北市家庭教育局搜尋看看哦!

 

最後,團體課程最棒的地方是,從分組的討論中永遠有令人驚喜的答案!像是這次的課程,我最喜歡一位媽媽分享:「把壓力轉換成助力,不僅能解決問題,更是成為親子成長的回憶哦。」

 

10/19 新北市幸福甜甜圈

今天是最後一次課程,從情緒、壓力、放鬆到激勵,共四堂課,除了第三堂有事請假了,其他三堂能夠要求自己做到溝通(因為要請婆婆早點來帶孩子,跟同事協調我晚點去公司)、參與、整理、分享,我覺得超棒的!活動結束前我們也都做了回饋,大部份的學員都有將課程吸收、應用在我們的家庭生活,並且都有明顯地進步與收穫!今天的重點如下:

1、激勵摩天輪,試著將「標準」調整在合適的位置,就能有意外的感受哦!而激勵也不僅是物質的利誘,透過正面話語的練習,我們也都能做到,例如:「霏霏,最近寫字越來越漂亮了,我知道妳都有在努力哦,霏霏很棒呢!」、「軒軒今天自己把飯吃完了,恩~長大了,媽媽好開心!」具體指出對方的進步,並加以肯定、分享自己的心情。

2、看了二部短片/別急著吃棉花糖、瘋狂潔西卡,了解到自律、自我肯定的重要,培養孩子們自律,進而避免衝突,影響情緒;也要陪伴孩子自我肯定,自我激勵來提昇自信心!寫下給家人、給自己的激勵卡,我寫了五張,邊寫邊流淚,還淚流不止,原來把心中的話表達出來,有這麼舒壓啊!(給爸爸的那張有拿給他了,不過都是平凡的語句,但內心很激動,大概是平常都太壓抑了。)

最後我們寫下課程的收穫與改變,也寫下給彼此的祝福,「祝福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!」

 

這裡有更多新北市家庭教育局的課程:http://ntpc.familyedu.moe.gov.tw/SubSites/Pages/List.aspx?site=598ffd50-95cf-43d2-8e4e-a9b1c4d67985&nodeid=5375

arrow
arrow

    露露醬的故事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